学术活动

44118太阳成城集团  |  学院动态

求是海洋学术论坛2023年23期(总39期)——海洋工程及水动力学问题

作者: 发布日期:2023-12-22 访问次数:238


一、时间:20231227日(周三)15:00

二、方式:

线上:腾讯会议139-506-927

线下:舟山校区海工楼414

三、主讲人:大连理工大学 滕斌教授

四、报告题目:海洋工程及水动力学问题

 

报告摘要:

海洋工程是指以开发、利用、保护、恢复海洋资源为目的,且工程主体位于海岸线或海洋中的新建、改建或扩建工程。海洋工程涉及各种用途和形式的工程结构,在波浪等海洋灾害作用下必须保持其稳定。本报告将对部分海洋工程实例做一介绍,对其中的波浪与结构耦合作用、非线性波浪共振响应、限制区域内的流体共振等问题做一介绍,最后介绍大连理工大学在海洋工程水动力学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。

 

主讲人简介:

滕斌,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,长江学者特聘教授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,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。1989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。英国牛津大学工程科学系博士后(1991 -1992),日本运输省船舶技术研究所STA(科技厅资助)研究员(1995-1996)。担任国际近海和极地工程师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,国际水动力学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,亚太地区近海工程会议常务委员,中国海洋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国内外6种学术刊物编委等。长期从事海洋灾害环境与海洋结构物相互作用、海洋工程结构物动力响应等方面研究工作,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,省部委科技奖励6项,亚太地区近海工程会议特别贡献奖等。